English

个性化服务——出版社未来的立足点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朱信明 我有话说

我们已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单从报刊、电视等各类媒体上所推出的各色新名词中就能强烈地感觉出这一点。但是,那些被IT界所服务的商家们却不会也不愿陷入理解这些新名词的潮流中。就我在工作中所接触到的各出版社的领导,从他们的言谈中,我深深地感觉到了这一点。尽管他们也希望知道这些新名词指的是什么,然而他们更渴望的是获得真实而有效的服务。那么,我们如何能更好地为我们所选择的出版社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呢?我认为,我们应通过分析他们面对的市场,结合我们掌握的高科技技术,从而为他们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而不是给他们留下一个“名词制造商”的印象。下面我就我们如何服务于我们工作的对象——出版社谈一点自己的想法。

我们这一代和我们的上一代,我个人认为,并不是我们在新模式下生产出的产品的消费主体,这个消费主体应是我们的下一代,究其原因,环境使然。政府的独生子女政策使我们的下一代在一个从家庭到社会和我们完全不同的环境中成长起来。他们的思维模式、生活模式和消费模式和我们的根本不一样。他们成长的环境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环境,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环境,是一个变化不定的环境。他们选择商品的模式不是“这个、那个都行”,而是“我就要这个”,或“我想要什么样的”。就目前的消费市场而言,尽管各商家也认识到了个性化服务的重要性,但更多的是商家彼此之间所生产的产品的不同化,而不是针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而进行的个性化生产。目前,尽管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并不很强烈,但这并不等于未来不愈演愈烈。个性化服务是否到位,是关涉商家未来能否占领市场的最根本的一点。有鉴于此,我们为出版社设计了一套较为理想的能使出版社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服务的电子商务模式,那就是“网络出版+短版印刷”。

那么,为什么这套模式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要呢?这是因为,网络出版和短版印刷相结合是一种全新的出版方式,是一种能让出版社生产出个性化商品的模式。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一点,我模拟两个事例:

(一)、张三的女朋友李乙过生日,张三渴望送给她一本他从某出版社的网络版图书中选择的书作为礼物。同时,他希望把李乙的玉照、生日和令人心跳的祝福语印在上面,这是传统的印刷无法做到的,但短版印刷则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它不需要制版。甚至,如果张三对该书的封面不满意,在别的内容不变的情况下,他可以自行或请人设计一个封面。待书印成,加上精美的包装送给李乙后,她就会感到这本书就是专门为她出的,其意义对李乙和张三来讲,则是不言而喻的了。

(二)、某对夫妇的孩子要结婚,父母渴望送给他(她)一本印有从他(她)出生那一时刻照的第一张照片到他(她)结婚所照的所有照片的书,且每一张照片都附有父母做的当时的情景及心情的记录,然后请编辑或书封设计者设计出一个别致而又富有寓意的封面,再加上父母精心挑选的祝贺语,或烫金,或精装,然后饰以精美的包装。当孩子接到这份极富个性化的礼物时,他(她)的激动之情又怎能用语言来形容呢?同时,出版社也获得了极大的效益。因为那时做父母的不大会过分地考虑钱的问题;而且,个性化服务的原则就是:你得到最好的服务,我得到最佳的经济效益。

从上面的两个事例中可以看出,个性化服务是多么的重要。如果我们出版社从现在起就考虑到这一点,而且从现在就做起,那么它就能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提高自己的优先级,从而占领市场。

网络经济的到来给我们出版社和编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多元化的出版前景,但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能否把握好这次机遇,并能及时行动起来,做好应变之策。一个变革的时代,是一个令人惊心动魄的时代,但也是一个让人心痛和迷茫的时代。这是因为我们必须为适时而转变,然而转变又是最令人痛苦的事情。但是,只有转变才能“适者生存”,只有接受这场洗礼,才能做火中凤凰,只有“触网”、“识网”、“用网”,才能退出结“网”,才能借助互联网,生产出适应未来市场的个性化商品,也才能找到未来的立足之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